花旗中國首席經濟學家:中國經濟有遠慮無近憂

花旗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24日表示,中國經濟在5年內將保持高增長低通脹的局面,但從長遠看面臨因出口和投資回落導致經濟增速減緩的風險。

沈明高在“花旗銀行經濟論壇”上說,預計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(GDP)增長將達到10.3%,並且受投資和出口拉動面臨上調壓力。明年受奧運會影響,預計GDP增長將進一步升至10.7%。

同時,今年中國通貨膨脹率將控制在4%以內。儘管今年5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(CPI)同比上漲3.4%,連續第三個月同比上漲達到3%,但中國非食品價格指數增長率一直保持在1%左右。最近肉禽價格上漲帶有明顯的季節性,到下半年就可能緩解。

沈明高說,如果中國貿易順差繼續保持增長,在未來一兩年內出口占GDP的比重超過40%,匯率問題將成為下一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熱點。那樣,中國企業將產能過剩,中國經濟將面臨通貨緊縮的風險。

對於近期人民幣升值速度加快、中國政府兩次調整出口退稅政策對出口的影響,沈明高說,人民幣升值還沒有看到影響,儘管人民幣相對於美元、日元在升值,但相對於歐元在貶值;出口退稅政策很難在短期內降低貿易順差,如果能夠控制住貿易順差增長的勢頭就很成功了。

另外,投資依然是當前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主動力,預計2011年至2015年間,中國投資佔GDP的比重可能達到50%的頂點並開始回落,屆時中國經濟增長將面臨下行壓力。

沈明高說,化解以上風險的基本方法是刺激消費。

關閉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