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升溫引發停工斷鏈憂慮,PCB 業界不悲觀

2021 年 05 月 25 日  14:45  經濟日報 作者江明晏

國內疫情未見明顯趨緩,投顧擔憂,台灣若停工,少了載板、手機板將致產業斷鏈,但 PCB 業界對此不悲觀,認為目前疫情狀況還不至於停工,而除了美系手機板較難轉單,其餘都有在中國的多廠區支應,不需過於擔憂。

 

疫情未見明顯趨緩,投顧指出,未來若防疫進一步升級,實施停工決策,將對PCB產業影響很大,若載板、手機板停工恐致全球相關產品斷鏈。

投顧指出,載板、高階手機板等關鍵材料在台灣廠生產,一旦停工,恐會造成供應鏈斷鏈。在載板部分,投顧表示,台商生產ABF載板供應商有欣興、景碩、南電等,全球市占率為43%、BT載板市占率為38%,也就是80%以上產能在台灣,若政府要求停工或降低利用率,將間接影響伺服器、筆電桌機、基地台、手機晶片出貨。

手機板部分,投顧表示,美系大廠部分手機板也在台灣廠生產,下半年為傳統旺季,恐難以轉單,相關廠商則有華通、欣興等。

不過PCB業界並沒有這麼悲觀,產業高層指出,目前疫情狀況離升級4級仍有一段距離,認為政府在兼顧產業發展的考量下,應不會輕易實施停工政策;舉例來說,先前汽車板大廠敬鵬有員工確診,遵守相關消毒與防疫規範後,目前仍不停工,並未影響生產。

整體而言,另PCB業界人士指出,若真的走到停工這一步,美系客戶的手機板影響較大,以華通為例,由於類載板製程在台灣,確實較難轉單,而中系客戶的手機板應不受影響,因為本來主要就以中國廠生產為主,為了平衡每個廠區的產能利用率,也會在台生產,但占比少。

筆電板部分,業界人士指出,健鼎、臻鼎-KY在中國廠生產,華通高階筆電板、平板雖然都有在台灣廠生產,但目前主要產能都以重慶廠為主,除了類載板製程在台灣,其他高階板都有多廠區認證,因此可互相轉單,並不容易造成斷鏈危機。

基地台板方面,投顧點出,聯茂、台燿主要以台灣廠生產,中國廠也具有量產能力;軟板部分,臻鼎-KY在中國生產為主,日商為主要供應商,台郡台灣廠的市占率不高;汽車板部分,健鼎、泰鼎-KY、定穎的產能在中國和海外,敬鵬主要產能在台灣,估計可小量轉單至中國廠。

關閉選單